8-blog

Blog

Back 人力資源

《領導需要做的五大事情》

《領導需要做的五大事情》
在工作的環境中,有著許多不同的團隊,有些團隊來自部門、店鋪,也有一些團隊來自某個特定的項目。一個團隊是否能夠取得成功,團隊的領導佔比很大的因素。作為領導層,應該要關注那些事情呢?

1. 定立團隊的願景及目標
每個團隊的成立必須要有清晰的目標,作為領導首個重要的任務就是帶領團隊一起思考團隊的目標。目標一旦定下來,就需要持續地檢討、回顧以及探討是否有進步的空間。

2. 分析團隊需要什麼人才
當目標已清晰定立,就要分析目前團隊還缺什麼類型的人才,應該從什麼方面去招攬。千萬不要因為忙著完成某些事情,胡亂找一些人過來幫忙,因為將不適合的人放在某些位置上,只會衍生更多的問題,距離目標越來越遠。

3. 帶領團隊完成目標
當團隊已經招聘到合適的人才,令到就應該開始帶領大家思考及討論行動方案,選擇最適合的方法及策略邁向之前所定立的目標。這裡除了製定相關的方案外,也需要思考如何分工,如何定立合適的時間表。

4. 以身作則、融入團隊
作為優秀的領導,必須要以身作則,與大家一起努力奮鬥,鼓勵大家上下一心,一起完成團隊的目標。倘若沒有真正融入團隊,即使目標更偉大,策略更有前瞻性,對大家來說都只是空談。

5. 創造團隊文化
每個團隊都應該有自己獨特的文化,這樣才能夠持續吸引相關的人才。作為團隊領導,除了日常的工作外,也要不斷思考如何創造合適的團隊文化。其實團隊本身的價值觀、處事方式、管理習慣等等因素,就是創造團隊文化的主要來源。

有了以上五點,相信作為領導的你,也會更加清晰自己的工作重點,為團隊創造一個美好的將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