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blog

Blog

Back 人力資源

起跑線真的存在嗎?

青年人向上流動的機會往往是社會中最值得關注的事情。而舊時叫人做事刻苦耐勞、敢搏敢拼,再努力下去一定會成功的「獅子山精神」,來到現今社會,隨著物價、樓價高企,漸漸變得一件不可能的事。那麼除了社會結構外,還有什麼因素影響上流動的機會呢?
 
近日,政府統計處發表的《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第65號報告書》調查了全港256萬22至47歲人士的就業概況及教育程度。結果發現他們完成大學及就職高技術行業的比例,均與其家庭出身成正比。
 
在完成大學比例方面,若其父母本身有較高學歷,其子女亦會有較大機會完成較高學歷。在父親完成專上教育(學位及以上)的受訪對象當中,有約8成亦能達到專上教育的水平;而在父親只完成小學及以下教育程度的受訪者當中,只有約4分之1人士能達到專上教育程度。
 
在就職高技術行業方面,其父母從事高技術職業的青年及中年人士亦有較大機會從事高技術職業。在父親就職非高技術行業的調查對象當中,有26.4%至39.4%能從事專業及輔助專業人員;8.9%至13.6%能達到經理及行政人員級別。而在父親就職高技術行業的人士當中,26.4%於受訪時為經理及行政級人員級別;43.2%為專業及輔助專業人員組別。
 
究竟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差別?立法會議員張超雄則歸咎自由經濟市場帶來的影響。他指香港私立、直資及國際學校學費昂貴,變相有一定的經濟能力才能接受較高質素的教育。他建議透過提供免費大學教育讓不同「起跑線」的人士差距拉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