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news

News

Back

蘋果日報就有關今年畢業生的就業情況訪問超越顧問集團的廖偉强先生(2020年4月22日)

蘋果日報就有關今年畢業生的就業情況訪問超越顧問集團的廖偉强先生(2020年4月2日)

疫情影響漸浮面,政府日前公佈的失業率創九年新高。按年齡層看,20至34歲總失業人數達5.98萬人,按年增1.56萬人;其中20至24歲、即應屆畢業生的失業率更達9.8%。畢業變失業,有應屆畢業生指會搶攻公務員職位。

 

人工要求降至$11,000

本報向幾位應屆畢業生了解未來出路,均認為疫情打亂職場計劃。Gavin修讀城大BBA,他稱企業一般會在去年尾招募MT,今年2月至4月公佈結果,「但有唔少公司因為疫情臨時取消offer。」他表示,疫情令其失去預算,「本身冇諗過考政府,現時為穩陣都要焗住考。」同樣今年畢業、就讀恒大BBA的立青(化名),表示市道差決定不投身私企,「好唔穩定,招聘減少,故準備考政府工,起碼唔會乞食。」

港大社會科學系的Kate(化名)則指,原為了累積工作經驗而不讀碩士,怎料疫情在今年1月後大爆發,「早知之前報碩士課程,有書讀好過。」若8月找不到工作,她或到外國升學。而去年於樹仁新傳系畢業的Sammy(化名),一年間兼職過娛記、freelance拍片等,「舊年主要參與社運,唔想有份全職咁困身。」但疫情突襲,公司不「派更」,令其人工頓減,逼使他要找全職。

超越顧問集團董事廖偉強表示,應屆畢業生變失業生的機會高,以他所知,不少公司更凍結MT職位。他留意到現時投考政府人數明顯增加,「以前每個職位收10份CV,現時有30份;人工要求亦由14,000元降至11,000元。」他預期今年情況較2008年金融海嘯差,故建議畢業生要「鬥快」。

獵頭公司Core Search董事總經理張慧敏稱,雖然未有實質數字反映,但根據經驗,低沉市道下考政府工人數會增加,「做政府可能淨係識卸膊,難與講求效率、創造力的職場比較,所以未必好。」她認為求職者可「跟興趣走」,先裝備自己再尋求其他工作。若公司問及政見,她則建議求職者大方回答,「好似宗教,唔通佛教同天主教同事唔可以一齊做嘢?」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2020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