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news

最新消息

返回

苹果日报就有关今年毕业生的就业情况访问超越顾问集团的廖伟强先生(2020年4月22日)

蘋果日報就有關今年畢業生的就業情況訪問超越顧問集團的廖偉强先生(2020年4月2日)

疫情影响渐浮面,政府日前公佈的失业率创九年新高。按年龄层看,20至34岁总失业人数达5.98万人,按年增1.56万人;其中20至24岁、即应届毕业生的失业率更达9.8%。毕业变失业,有应届毕业生指会抢攻公务员职位。

 

人工要求降至$11,000

本报向几位应届毕业生了解未来出路,均认为疫情打乱职场计划。Gavin修读城大BBA,他称企业一般会在去年尾招募MT,今年2月至4月公佈结果,「但有唔少公司因为疫情临时取消offer。」他表示,疫情令其失去预算,「本身没谂过考政府,现时为稳阵都要焗住考。」同样今年毕业、就读恒大BBA的立青(化名),表示市道差决定不投身私企,「好唔稳定,招聘减少,故准备考政府工,起码唔会乞食。」

港大社会科学系的Kate(化名)则指,原为了累积工作经验而不读硕士,怎料疫情在今年1月后大爆发,「早知之前报硕士课程,有书读好过。」若8月找不到工作,她或到外国升学。而去年于树仁新传系毕业的Sammy(化名),一年间兼职过娱记、freelance拍片等,「旧年主要参与社运,唔想有份全职咁困身。」但疫情突袭,公司不「派更」,令其人工顿减,逼使他要找全职。

超越顾问集团董事廖伟犟表示,应届毕业生变失业生的机会高,以他所知,不少公司更冻结MT职位。他留意到现时投考政府人数明显增加,「以前每个职位收10份CV,现时有30份;人工要求亦由14,000元降至11,000元。」他预期今年情况较2008年金融海啸差,故建议毕业生要「斗快」。

猎头公司Core Search董事总经理张慧敏称,虽然未有实质数字反映,但根据经验,低沉市道下考政府工人数会增加,「做政府可能净係识卸膊,难与讲求效率、创造力的职场比较,所以未必好。」她认为求职者可「跟兴趣走」,先装备自己再寻求其他工作。若公司问及政见,她则建议求职者大方回答,「好似宗教,唔通佛教同天主教同事唔可以一齐做嘢?」
 
资料来源:苹果日报 2020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