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blog

Blog

Back 管理

從制定 Google 產品戰略的人學習領導力的 42 個規則 | 團隊建設篇

小超 超越人才資本 2018-02-22

 

 

團隊建設篇

 

#20 用心面試

 

你必須要學習如何面試——就像你學習其他技能一樣。“招聘是一個企業的靈魂。人們認為精緻的午餐、資訊、espresso 飲料和其他福利是吸引人來 Google 的原因。但人們來 Google 最主要的目的是跟牛逼的人一起工作。”這是一種優秀品質的複合效應。好的員工不僅僅會組建一個好的企業,而且能吸引更多優秀的人才。

 

 

#21 團隊招聘

 

允許人力資源經理在最後時刻拍板再尋常不過。“但在 Google,我們從不這樣。招聘委員會負責面試新人;同樣的,晉升則需要得到平級同事們的認可。”

 

 

#22 熱情是與生俱來的

 

“發明 Google Sky 的是軟體工程師,而不是太空人,” Rosenberg 說,“他們不因為自己是優秀的工程師才去做這個贊到爆的產品,他們這麼做僅僅是因為他們愛航太。

 

如果你有發自內心的熱情的話,每個人都能感覺到,這是一種看得見、摸得著的能量,能讓整個人發光發熱。所以在招聘時,善於發現應聘者的熱情,即使是別的方面的熱情。一個人如果對什麼都提不起興趣,還怎麼指望他能對工作保有熱情?

 

 

#23 別請專才

 

“尤其是在科技界,” Rosenberg 說,“不要成長為一個專才,因為工作會變,當下科技的腳步變化太快,專才會無所適從。”正如愛因斯坦所說:變化是唯一不變的存在。”

 

 

 

#24 放慢腳步

 

不能因為急著招人,而降低了招聘的門檻。

 

#25 多元化是無價寶

 

不同背景的人,對於世界有著不同的看法。這是無價之寶,這樣的見解是教不會的。

 

 

#26 精挑細選

 

不要把標準降低 10% 去招聘不合適的人,解雇他們比聘用他們難得多。

 

#27 生活本就不公平

 

Rosenberg 說,“美國職業棒球聯盟球員人均年收入 300 萬美元,我想去打棒球,可惜我不夠格。我願花 300 萬美元穿著巨人隊的球衣才能穿過場地,而就連這也是癡心妄想,因為生活本來就不公平。

 

 

這和管理團隊一樣,你不能在別人出岔子的時候還表揚他們 ‘幹得漂亮’”——他警告不能像體育教練那樣管理團隊——每個人都能得一個無關緊要的鼓勵獎。現實生活是優勝劣汰的,如果你想要看到人們的最佳表現,賞罰分明吧。

 

#28 仔細鑒別,挑出不靠譜的人

 

挑出不靠譜的人,然後把他們請出去。Rosenberg 有個很著名的壞雞蛋理論:“你去參加一個聚會,餐盤裡還剩下 6 塊壽司,你朋友搶先一步,拿走 5 塊。他不是什麼好人。你看到一個人在餐廳打翻了東西,但只是敷衍得擦了擦。他也不是什麼好人。遠離這些人。”

 

 

你可能感興趣文章(點擊藍字查看):

從制定 Google 產品戰略的人學習領導力的 42 個規則 | 溝通篇

從制定 Google 產品戰略的人學習領導力的 42 個規則 | 文化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