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blog

Blog

Back 人力資源

從制定 Google 產品戰略的人學習領導力的 42 個規則 | 文化篇

小超  超越人才資本  2018-02-08

 

 

文化篇

 

#7 別死認層級

 

你不應該通過看一個公司的產品來獲得企業的組織結構圖。當你看到 iPod 時,你看不到蘋果的組織結構;當你看到 Kindle 的時候,也讀不懂 Amazon 的內部構造。談起這一點,Rosenberg 分享了 Eric Schmidt 的一個故事。

 

 

當時 Schmidt 還在 Sun Microsystems 工作,他從一個盒子裡取出來伺服器,一打開就看到 8 個帶著 “Read me first.” 標籤的文件。很顯然,項目組裡 8 個不同的人都認為他們的觀點最重要。然而處在最底層可憐的產品經理只能把它們都放進來,“對終端使用者而言,這可不是什麼明智的決定。” 一個優秀的領導會懂得甄選最優意見。

 

#8 避免唯命是從

 

當有疑問或者遇到難題時,不要簡單地接受大 Boss 的意見。頭銜並不能說明問題。如果某人的經驗之談有價值,他就需要拿出有說服力的論據來。“憑藉有說服力的論點,不論職位高低,每個人都有同等的話語權。”

 

Barksdale 是 Rosenberg 最喜歡的 HPPO。作為 Netscape 的創始人,Barksdale 曾說過:“如果有資料,那我們一起參考資料。如果我們只有觀點,那就聽我的好了。”

 

 

#9 全方位粉碎官僚主義

 

“這個組織裡最重要的屬性就是如何廓清障礙,這也是為什麼 Google 沒有總經理。總經理老是把自己的商業利益看得比公司利益還重要。這萬萬不可!”

 

 

#10 擁擠其實是創新

 

擁擠喧鬧的工作環境會引燃更多的創意火花。辦公室應該充滿能量和互動,而不是條塊分割和等級分化。

 

 

#11 戰略和策略並舉

 

許多人不懂得戰略和策略的區別,或者他們認為自己只需要其中一樣,其實不然。一個成功的戰略背後有許多個支撐它的成功策略。“有的人長於戰略,有的人則長於策略,” Rosenberg 說,“所以我們需要團隊協作。”

 

 

#12 團隊還是小的好

 

在 Google,我們明白小的團隊就如小的家庭。在軟體發展中,最糟糕的是項目組裡人太多。把權利下放給小團隊,他們通常能幹出大事兒。

 

 

Rosenberg 引用著名人類學家 Margaret Mead 的一句話:一個慮事周全,全力以赴的小團體是不可小覷的,他們也許能改變世界。

 

#13 常露面

 

常常露個臉,適用於每個人,更適用于領導者。“在家辦公是容易擴散的不好的氛圍。”所以,盡可能多到公司去吧。

 

 

#14 堅持原創

 

千萬不要抄襲你的競爭對手,他們的產品都糟透了,你應該做的更好點。

 

#15 別把希望當計畫

 

#16 信任,但要不斷探究事實

 

信任,但要不斷探究事實。這是一則俄羅斯諺語,Rosenberg 用它來提醒自己要不斷探究事實。大的機構或者團隊經常回忽略小的細節,但一個合格的領導不會。“領導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評價和溝通。但這兩者只有在有資料和真相做支撐時才奏效。”

 

 

#17 價值大於成本

 

“道理很簡單:在 80% 的收益上花 80% 的時間。”更多的收益通常解決更多的問題。“說起來輕鬆,做起來很難。因為如果你不加以控制,剩餘 20% 的收益不知道會佔用多少時間。”

 

 

#18 小心紅眼人

 

“哪裡有成功,哪裡就有嫉妒。但你如果你用好謙卑這個武器,紅眼人就不會對你的成就如此擔驚受怕了。”

 

 

#19 重組要果斷

 

如果要行重組之事,請速戰速決,24小時解決一切問題。“這是我從 Ben Franklin 那裡學來的智慧——“如果三個人中的有兩個已經被幹掉,那保守秘密就不難了。”